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一文看懂寿险和健康险的区别

一文看懂寿险和健康险的区别

2021-05-04 分享到:

  近几年国内保险行业有了飞速的发展,市面上保险产品的种类也随之增多。不过,这也导致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无法简单的区分各类保险产品的区别,并给很多人选购保险增加了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小沃下面就来聊聊寿险和健康险的区别,有需要的朋友不妨稍作参考。

一文看懂寿险和健康险的区别

  寿险

  全称人寿保险,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当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死亡或者是生存时,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的规定的给付保险金的一种商业保险。

  目前市场上的人寿保险有生存保险,死亡保险,两全保险。

  生存保险:当被保险人在保险满期之后依旧生存,被保险人就可以拿到约定的保险金

  死亡保险:当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死亡,保险公司给付约定保险。

  两全保险: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间内死亡,或在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均应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寿保险。

  健康险

  是一种为人们提供健康保障的保险。目前市场上的健康保险有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和收入保障保险。

  疾病保险:主要有普通疾病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只有被保险人感染了保险合同保障的疾病,保险才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通常这种保单的保险金额比较大,给付方式一般是在确诊为特种疾病后,立即一次性支付保险金额。

  医疗保险:是一种以约定的医疗费用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包括住院、护理、医院设备等的费用。

  护理保险:只要是为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健康保险,一般针对的是一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需要长期照顾的人群。

  收入保障保险:指当被保险人由于疾病或意外伤害导致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不能工作以致失去收入或减少收入时,由保险人在一定期限内分期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形式。

  健康险如何区别于一般寿险?

  健康险核保与一般寿险核保存在差异

  健康险是非死亡型险种,作为给付条件的保险事故的发生对被保险人生命的威胁不如一般寿险高,加之其受益人为被保险人本人,更因为保险事故责任范围的界定和医疗费用的质量均存在巨大差异,这也就为某些投保者作出对保险公司不利的逆选择提供了机会,并且健康险有相当一部分保户是以团体形式投保的,团体之间的差异也是显著的。

  因此,健康险大都无共同的保险条款、免赔额、免责期等诸多限制性条款,这决定了健康险的核保较一般寿险有更多的环节,同时,保险公司也须与社会各部门进行更多的工作。此外,由于保险公司开办健康险可参考数据较少,所以必须自行积累一部分经验和数据,同时也须对保费收入以及理赔支出、费用支出进行详细核算、分析。

  健康险理赔与一般寿险的理赔存在差异

  一般寿险的理赔往往在被保险人身故时,意外伤害保险的理赔是在被保险人身残时,其发生频率均较低,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逆选择的发生。而健康险的理赔则发生在被保险人患有承保范围内的疾病、伤残,或因治疗疾病、伤残而花费的医疗费用,或因疾病、伤残需要得到经济上的补偿,可以说,健康险发生的频率较高,逆选择也较多。所以,健康险的理赔与健康险的核保均须比一般寿险要更多与医院进行接触,即从风险控制到调查取证均须全程管理。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周亮

湖南 娄底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