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拆解“长钱短配”问题 保险资金明确破题思路

拆解“长钱短配”问题 保险资金明确破题思路

2022-06-16 分享到: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长钱短配”问题,同时进一步压缩非标资产比例。

  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寿险产品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的超长期限决定了保险资金的超长期限,而我国金融市场上缺乏这样超长期限的资产,导致保险资金长期存在“长钱短配”问题。

  “监管部门早已关注到这个问题,正在积极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两方面,一是金融市场加大长期限债券供给,积极发行20-30年期债券,向保险资金定向发行超长期国债、地方债等;二是资本市场保持稳健运行,提升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营造良好的权益投资环境。”权威人士表示。

拆解“长钱短配”问题 保险资金明确破题思路

  久期缺口达6.28年

  险资“长钱短配”特征明显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39万亿元。

  据权威人士介绍,目前,我国人身险业平均负债久期约12.67年,资产负债久期缺口约为6.28年,虽较以往有所收窄,但“长钱短配”总体特征未变。

  市场上缺乏足够长期的资产是造成“长钱短配”的根本原因。多位受访保险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债券是我国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主力品种,险资主要配置国债、地方债和一些优质企业债。目前,国债期限多为10年期及以下,30年期、50年期的长期国债规模较小。而其他可投的长期固收类资产更有限,资管新规实施后,保险资金响应监管要求持续压缩非标资产投资,目前非标资产比例已非常低。

  Wind数据统计显示,国债近一年来共发行166只,发行总额7.2万亿元,其中,10年及以上期限国债仅27期,发行总额约1万亿元;而一年及以下期限国债发行了73期,发行总额超过2.7万亿元。

  “长钱短配”问题又将给保险资金带来两方面压力:一是相对短期的资产到期后的再投资压力及保险公司每年新增保费带来新增配置资金压力;二是投资收益下行将可能难以覆盖负债端成本的压力。

  “比如,2010年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产品,期限20年,现在还没有到期给付。那么,该产品所带来的保费资金就需要持续进行投资,而在利率不断下行过程中,现在我们已经很难找到能够覆盖当时成本的资产了。”北京一家上市险企资管人士坦言,即便在现阶段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国内各大保险公司新开发的传统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仍有3.5%,相较于欧美保险市场1%-2%的预定利率和保证利率,我国寿险业整体负债成本仍然较高。

  多方把脉开药方 破题思路渐明晰

  结合我国保险业现状,借鉴国际成熟保险市场经验,受访人士从负债端、债券市场、权益市场三方面把脉“长钱短配”问题,力促保险业资产负债不断趋向匹配。

  对于我国寿险产品高利率、期限过长的现状,沪上一位险资投资经理表示,应该从期限和利率两方面优化负债端保险产品结构。一是保险公司要谨慎发行二三十年期及以上超长期限的产品,这类产品将带来较大的资产配置压力;二是适当降低保证收益,在保持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情况下合理设置收益水平,预定利率的设定要充分考虑未来的长期低利率环境;三是保险公司应积极开发高内含价值产品,提高死差、费差的价值贡献。

  多位险资固定收益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债券市场是我国保险资金中长期配置的主战场,希望有关部门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积极支持长期限债券的发行,或者向保险资金定向发行超长期国债、地方债,同时鼓励险资参与优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银保监会此次召开的专题会议提出,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渠道,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加大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行力度,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加大权益投资,也有助于缓解险资的资产负债错配难题。北京一家上市险企资管人士表示,相较于债券、债权等有明确到期期限的资产,权益类资产并不涉及到期日,有助于拉长险资整体配置期限。同时,从过去的实践来看,权益投资也为险资整体收益水平作出了很大贡献。

  “相较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等在权益投资中表现出的顺周期特点,保险资金的权益配置更具有逆周期特征。保险资金往往会抓住市场超跌带来的低估值配置机会,而不是一味追涨。”上海一位险资投资经理表示,上述会议提到的“长周期考核机制”,目前尚没有在行业内完全建立起来。

  记者采访多家保险资管公司了解到,目前险资权益投资的业绩考核大部分是一年一考核,小部分是三年一考核,年度考核与三年考核各占一定的权重。这与保险公司年报一年一披露的机制是挂钩的,保险公司尤其是上市险企每年都面临一定的业绩增长压力,相应会传导给资管公司一定的年度考核压力。

  北京一家中型资管公司权益投资总经理表示,如果能建立长周期考核机制,对于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公司都是有利的。在当前考核压力下,投资经理不得不去关注当期投资业绩。如果有长周期考核机制,那么投资部门将更侧重长期投资业绩,这不仅有利于提升险资长期投资收益水平,也有助于权益投资行为的长期化。

  “监管部门正在做这方面研究,未来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保险资金建立适应其特点的长周期考核机制。”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周亮

湖南 娄底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